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级翻译学院2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杨争光教授应邀到西译作专题讲座
日期: 2024-04-1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4月17日,著名作家、诗人、国家一级编剧杨争光教授为西译师生作“谈谈文学素养”专题讲座。我校非遗研究院院长王海珺、首席教授李家宝、教授刘嘉军等出席活动。讲座由英文学院院长袁小陆主持。

杨争光首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素养、文学素养及文学素质的定义。他认为,文化即为人类在自然之外的发现与创造,通过有形与无形的改造,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历史的进程;而素养则是指人对于自然与非自然物质的认知能力。提高文化素养的基石是提高文学素养,我们应当具备感受力、描述力、判断力以及审美能力。

杨争光通过梳理中国文学史的发展脉络,结合自己的学习和阅读体验,举证了选择经典的文学作品阅读,与提高文学素养之间的因果关系。他表示,阅读时应当选择精品,以经典作品滋养心灵,从而在治学之初就培养好正确的、高级的“审美胃口”。杨争光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作为翻译事业接班人,要积极实践“学贯中西”的目标,在文学创作领域要更注重“功夫在事外”的理念,才能最终提升文学与文化素养。

讲座最后,杨争光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并悉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他鼓励大家要珍惜时间,读万卷经典,行万里学路,并寄语西译学子“希望在你们青年一代身上”。

师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通过聆听杨教授的讲座,他们更加明确了如何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选择优秀的文学作品,从而提升个人文化素养。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也为推动文学素养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著名作家杨争光教授应邀到西译作专题讲座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街道西安翻译学院西区2号教学楼

版权所有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