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级翻译学院2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活动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张虎勤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日期: 2023-06-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6月21日下午,由西安翻译协会、英文学院和高级翻译学院联合主办的“终南文化翻译论坛”系列讲座开讲。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虎勤教授应邀作“古DNA技术解析中华文明的起源、迁徙与融合历程”专题讲座。英文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英文学院副院长李燕、王珍,西安翻译协会副理事长方馨,以及近两百名师生聆听讲座。英文学院副院长李鲜花主持讲座。

张虎勤教授依据考古学和人类学相关研究成果,介绍了如何利用古DNA技术对东亚人类的起源和发展进行研究,并且基于这些研究,阐述了汉藏同源、蒙古高原的遗传连续性,分析了壮族、侗族与台湾土著同源同根的科学证据,从科学的角度论证了华夏诸多民族对中华文明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溯源固根,为“中华民族”这一概念提供科学的证据。

张虎勤教授借助深奥的古DNA技术、详实的科学数据以及精确审慎的分析,得出了严谨的科学结论,表达出深厚的民族情怀。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共鸣。

袁小陆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希望同学们能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以及人类本身的溯源,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为翻译好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张虎勤教授应邀来西译讲学

张虎勤教授作“古DNA技术解析中华文明的起源、迁徙与融合历程”专题讲座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街道西安翻译学院西区2号教学楼

版权所有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